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度第10期导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度第10期导师培训班,暨2022年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导师教师培训班于20229月8日至9月9日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设北京主会场,及成都、武汉、兰州三个在线分会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及成都和武汉文献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及各培养点主管研究生教育的相关领导、思政教育辅导员、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等百余人加了会议。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在开班仪式中致辞。对出席本次培训班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衷心的感谢。李猛力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大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国科大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自主培养的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研究生教育对科技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学校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大学副校长董纪昌了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科建设方案》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初创与探索、发展与创新,介绍了国科大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作了题为《导师与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的新任务》的报告。她指出,师德师风建设关乎党对学校的领导、关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 

  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吴济民、国科大图情档系主任初景利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国科大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肖斌、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于歆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张久珍、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月琳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作报告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总结中指出此次培训的重点是助力各位老师当好一名导师。他强调,当好导师一是需要具备良好的责任心,加强学生与导师之间的感情交流是要有爱心导师关心关爱学生,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是要有平常心,尊重学生,积极理解学生的想法,切实履行教师的责任。 

  与会人员就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导师评价考核、师生关系建立等方面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培训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