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2023年工作说明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20232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研究生教育处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组织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2023年工作说明会讨论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点 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文献中心、武汉和成都文献中心全体导师教师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初景利主持。

  张智雄作了题为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实施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要求》的主题讲话,他提出,学科建设至关重要,作为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任务体系的重要方面,是文献全体导师与教师责无旁贷的工作。要清楚认识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作为国科大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一级学科之一,学科评估成绩与学校要求仍存在差距,学科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强调学科建设重中之重是“实”、关键的关键“变”、核心的核心是“人”。 一是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要做实组织机制、充实人员队伍,全体导师教师扎实投入教育工作,把努力争取评估冲A作为发展目标夯实,落实任务部署和考核要求。二是要把“变”作为学科建设对文献中心发展的驱动力,改变方法、改变行为。有效设计,精细布局,分析优势和不足,细致观察和反思。沉淀业务基础,建立引领优势,推动学科创新。高效盘活和使用学科经费,高度关注和积极申请教育部部署的系列项目与平台支持,加强对外合作三是要充分调动导师教师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支持导师教师做创新,支持教研组做研究,真正地把力量与智慧聚在一起,把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做好。 

  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介绍了《2023年文献中心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点与任务的初步设想与考虑》2023年工作聚焦于组织机制建设、学科建设以及教学培养三个方面进行统筹规划与部署安排。与会导师教师围绕2023年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举措及落实方案进行交流研讨 

  初景利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重新认识自我,正视差距;二是学科建设的发展需要各方面提高重视;三是希望每一个导师平衡好业务、科研、教学、研究生指导的工作;四是抓好生源的质量;五是强化导师、教师的队伍建设。 

  会议围绕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任务贯彻落实,按照党委提出的“出成果、出成效”要求,对标业务需求与优势,充分调动全体导师教师力量,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深入开展学科新内涵研究提升培养质量,强化思政引导,找准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定位与方向推动文献中心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长期可持续发展。 

  文献中心主会场 

     

  成都文献中心分会场 

     

  武汉文献中心分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