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ChatGPT对科学研究和文献情报工作的影响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23

   221日,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共同主办的ChatGPT对科学研究和文献情报工作的影响”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倞、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出席会会议由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主持。

  主任李猛力书记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许主任在致辞中指出,ChatGPT变革了知识获取和应用模式,对各领域各行业都产生了巨大冲击。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研讨相关技术及其发展趋势,文献情报机构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冲击和挑战进行工作部署提供思路和借鉴。李猛力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和必要,希望通过会议广泛听取来自科研界、图书情报界以及科技企业界关于ChatGPT科学范式及文献情报工作影响思考。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朝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云产品经理李寅、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做引导性发言,他们分别就“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ChatGPT技术分析及华为云策略、“ChatGPT对科学研究和文献情报工作影响”研究报告及文献机构的相关部署举措等进行了主题汇报。 

  在研讨交流环节,来自管理部门、图书情报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及出版商的相关专家围绕ChatGPT的原理和技术、主要研发趋势、对科学研究模式的变革、对文献情报工作的影响、科研伦理、数据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研讨和交流。研讨交流内容为文献情报机构开展人工智能新技术方法的研究和应用、知识系统建设、知识服务模式创新等提供了思路和启发,为下一步工作部署提供了有益意见和建议。 

  翟立新局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开展了有益交流和研讨,为未来工作开拓了思路。要理性识变,泛智能化是未来大势所趋,技术迭代更新会越来越快, ChatGPT及其影响要客观分析,必须充分重视这一重要方向。要积极应变,加强战略布局和系统设计,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加强底层技术创新和自主可控体系建设,推动科研范式变革。要主动求变,文献情报机构要加强数据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广泛感知和智能分析能力,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的价值,同时也要加强与相关院所、行业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来自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中国科协战略创新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中心、国家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成员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及数据出版商共40多位专家参加研讨。会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项目团队汇报交流了《ChatGPT对科学研究和文献情报工作的影响》研究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