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2023年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以下简称专业分会)2023年委员会工作会议于2023222日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应邀出席会议。专业分会主任、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致欢迎辞并作总结发言。专业分会委员及专业组主任共计45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专业分会秘书长、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主持

  熊远明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专业分会聚集了一批国家部委所属科研系统、社科文博领域、学术出版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领域的专业图书馆和科技信息服务机构。多年来,专业分会坚持以“开展知识服务工作”为主线,搭建多元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引导专业图书馆服务模式转型,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肯定和赞誉。他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难题,希望专业图书馆分会紧跟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新形势,把握事业发展的新趋势,促进专业图书馆智能服务转型发展;积极协调、整合业界力量,广泛开展专业图书馆领域的学术研究、业务研讨、人才培养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分支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猛力书记在欢迎辞中感谢委员所在单位给予分会工作的鼎力支持,他表示,专业分会作为中国图书馆学会重要的分支机构之一,应当在推进专业图书情报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新一届委员会成立后首次线下会议,希望大家能对专业分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专业图书情报事业持续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张智雄秘书长的《专业分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讨论稿)》的报告,听取了专业分会情报研究与智库服务专业组主任刘清资源建设与信息技术专业组曾建勋文博图书馆专业组主任翁淮南企业信息研究与服务专业组主任鲁瑛分别所做的专业组2023年工作计划的汇报。 

  委员们对专业分会2022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普遍认为专业分会活动丰富,主题清晰、成效显著,围绕“知识服务能力+文献情报服务能力”主题组织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和交流合作活动,积极探索专业图书馆未来愿景、应对挑战和发展战略,引导专业图书馆健康发展,调动了相关单位的参与热情,促进了事业发展。委员们对专业分会2023年工作思路和全年活动计划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分会面向科研领域、产业、行业领域专业图情机构这一群体,要更加积极团结和动员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开展活动,形成一个结构相对稳定、辐射面广的专业图情机构学术交流体系,构建出多层、多维的交流平台,体现跨行业、跨系统、资源密集、人才荟萃的特点,促进同业不同行间的交流合作;要主动谋划和构建业界专业图情机构的协同、协作和共享机制,开展专业图书馆服务于政府、行业、社会发展,服务于共同面对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的业务创新交流机制。委员们还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如:推动国内外专业领域学术交流;加强分会各专业组之间、委员单位间的跨界业务交流,组织业务实践交流、成果交流和经验分享活动;注重专业图书馆青年人才培养与发现、提升分会学术活动的辐射范围及影响力等等。会议原则上一致通过专业分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李猛力书记在总结发言指出,熊远明理事长的讲话给专业分会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学术研究、组织建设、人才建设方面对分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分会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委员们围绕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活动计划深入研讨交流,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落实落地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中,图书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专业分会要组织专题深入研讨对专业图书情报机构的影响和挑战,以促进专业图情机构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促进和引导专业图书馆积极健康发展。要求分会秘书处及各专业组要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工作要求,确保各项活动依法依规开展。他强调,面向未来,分会将继续团结广大委员、相关单位以及专家学者力量,群策群力、组织实施活动计划,奋力推进专业分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熊远明理事长、王雁行秘书长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的陪同下进行工作调研,分别参观了中科院科技成就展和馆藏珍稀古籍文献展,听取了中科院文献情报数据可视化工作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

熊远明理事长发表致辞


熊远明理事长、王雁行秘书长一行参观展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