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文献情报交叉学科青年论坛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文献情报小组2023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3-04-28

  202342324日,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文献情报交叉学科青年论坛暨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文献情报小组2023年年会武汉召开。会议以“数据驱动下的文献情报工作转型思考”为主题,从学科交叉的视角,分享交流数据驱动下的文献情报工作实践,深入讨论数据驱动下的文献情报工作如何转型升级。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主任刘细文、副主任张智雄,成都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武汉文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副主任江洪,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出席会议。院文献情报系统的青促会会员青年人才项目负责人、交叉学科青年人才等100参加会议。 

  李猛力在致辞中表示,文献中心党委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通过系统设计和引育并举,文献中心已逐步建立起具有文献情报特色的用人机制,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李猛力希望青年员工紧密围绕国家和我院重大需求,积极组织多种学术交流活动,灵活使用不同学术交流方式,开放合作、取长补短,探讨文献情报工作新形势、新需求,分享文献情报工作新理念、新方法,用好青年论坛这个平台,为文献情报青年才俊创造成长成才、施展才华的良好条件,促进文献情报工作创新发展。 

  刘细文作了题为《青年人才如何迎接数据驱动的文献情报转型》的特邀报告。报告分析了大数据、元宇宙、ChatGPT等新技术对文献情报工作的变革性影响,从工作对象与内容、工作需求与目标、技术平台与系统、研究方法与模型、多学科知识人才、开放协同与合作等六个维度探讨了文献情报工作的变革趋势。刘细文希望青年员工认真分析数据驱动下的文献情报工作变革趋势,主动作为,提出新时期文献情报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方案。 

  为进一步鼓励文献情报青促会会员积极发挥学术创新、交叉合作的先锋队作用,李猛力等领导为中科院青促会文献情报小组授旗,并决定设立一个青年创新专项,专门支持优秀青年员工开展前沿探索,鼓励大家在理论方法、关键技术方面做出创新性成果。青促会文献情报小组组长韩涛代表青年“敢为人先、创新合作”文献情报青年倡议》,表达了文献情报青年勇于创新、开放合作的心声和愿望。 

  会上,青促会武汉分会会长张义介绍了武汉分会活动开展情况,文献中心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海峰交流了文献中心青年人才工作现状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大讯飞的青年学者,分别就智能化学家、认知智能大模型、众源地理数据、数智赋能医疗健康文本智能计算等前沿交叉研究做了精彩分享。文献情报系统约60名青年在战略情报与智能情报、学科情报与高端交流平台、智慧数据与知识服务平台等三个分论坛上交流工作、碰撞思想。 

  在青年创新促进会文献情报小组2023年年会上,青促会会员审议了近两年青促会文献情报小组工作报告和2023年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促进了文献情报系统青年职工的交流与合作。文献中心将带领青年职工进一步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续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让青促会和青年论坛成为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摇篮和促进文献情报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奋力推进文献情报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合影 

   

  文献情报系统领导向青促会文献情报小组授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