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京津冀地区2023年度科研诚信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中国科学院京津冀地区院属单位科研诚信治理能力,20235月12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京津冀地区2023年度科研诚信专题培训班在。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指导、文献中心科研诚信研究中心承办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参加开班式致辞。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等专家为学员授课。 

  冯楚建作题为《新挑战 新使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介绍》的报告,系统解读了党和国家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部署要求,详细介绍了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新进展、面临的新挑战、担负的新使命以及作出的新部署。杨卫平详细解读了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文件提出背景与部署要求,分析了科技伦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强调了伦理审查的重要性,提出要强化科技伦理意识,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克武研究员、文献中心科研诚信研究中心王立学副研究馆员和王冬博士分别就学术调查处理的实践经验、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信息管理系统使用、中国科学院撤稿监测及科研诚信建设机构评估等方面作专题报告。 

  科研诚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立英和副主任袁军鹏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来自中国科学院京津冀晋地区43个院属单位的130余位科研诚信建设部门负责人和科研诚信专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