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抢占科技制高点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0

2024年1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的抢占科技制高点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成功举办。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原商务部、原工信部副部长蒋耀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等分别进行了发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昊光主持。

郭传杰院士强调, “抢占科技制高点”将会是中国科学院又一重要的里程碑。抢占科技制高点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一个大课题,也是当前非常紧迫的问题,涵盖多个关键科学点,包括科技制高点的内涵,科技制高点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内在关系、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改革科研组织管理模式等。

刘燕华副部长从认知创新角度总结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趋势,认为在知识经济和竞争背景下,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体现为以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科技创新成为一个国家维持其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蒋耀平副部长围绕科技制高点与产业前沿,以数字贸易和数字经济为切入点,认为数字经济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关键点,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动力。

潘教峰院长认为只有实现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有效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在方向和任务都已明确的情况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科技制高点应当解决好选择创新路径、提高科技认知力、提高科技攻关力和提高科技应用力等四个问题。

李猛力书记指出,科技制高点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也是国际战略博弈的焦点。必须通过抢占科技制高点,以点的突破引领带动系统能力的跃升,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

梁昊光主任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现代化中心将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与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开展相关理论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