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2024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以下简称专业分会)2024年工作会议于2024年2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专业分会主任、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到会并作总结讲话,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出席会议。专业分会委员及专业组委员共计59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分会秘书长、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主持。

孙坦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讲话。他指出,专业分会是中国图书馆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一批国家部委所属科研系统、社科文博领域、学术出版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领域的专业图书馆和科技信息服务机构。2023年专业分会在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和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开展了丰富且卓有成效的活动,为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难题,专业分会能够勇立潮头,把握事业发展的新趋势,带领专业图书馆完成理论创新和模式转型。中国图书馆学会将继续全力支持分会工作,共同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猛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委员们围绕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活动计划深入研讨交流,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他指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各单位着眼“十五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中,图书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以及国家科技创新的要求,专业分会要组织专题深入研讨,促进和引导专业图书馆积极健康发展。他强调,分会秘书处将广泛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他表示,面向未来,分会将继续团结广大委员、相关单位以及专家学者力量,群策群力、组织实施活动计划,奋力推进专业分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张智雄所做的《专业分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审议稿)》的报告,讨论了专业分会2024年学术年会暨专业图书馆发展论坛筹备方案,专业分会情报研究与智库服务专业组主任刘清、资源建设与信息技术专业组委员丁遒劲、文博图书馆专业组主任翁淮南、企业信息研究与服务专业组主任鲁瑛分别介绍了各专业组活动计划。委员们对专业分会2023年的工作给予积极肯定,并围绕专业分会2024年活动计划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专业分会2023年工作重点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专业图情机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图书情报人才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组织多层次活动,探索专业图书馆高质量发展途径,促进了事业发展。会议原则上一致通过专业分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