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荣获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4-03-09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组织四部科普视频参赛,其中两部视频荣获科普视频类(公开组)一等奖、另外两部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把一生与国家焊在一起——潘际銮》和《腐蚀探秘:理解、预防和利用》获得科普视频类(公开组)一等奖。《把一生与国家焊在一起——潘际銮》由文献中心科学传播部制作,视频从院士感悟的视角概述潘际銮院士的科研历程,展现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腐蚀探秘:理解、预防和利用》由文献中心科学传播部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联合制作,视频通过动画形式介绍材料腐蚀的基本原理及现代科技防腐蚀的新手段。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向宇宙要答案》获得科普视频类(公开组)二等奖,由文献中心科学传播部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制作。视频介绍了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灵敏度最强的宇宙射线探测装置,及其在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高能辐射、天体演化以及暗物质分布等方面的前沿进展。

《什么是纳米》获得科普视频类(公开组)三等奖,由文献中心科学传播部和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制作。视频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科学解读“什么是纳米”,帮助社会公众建立对纳米的宏观认知。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旨在激发院内广大科技工作者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