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008年中德交流报告-长期保存专题

发布时间:2009-09-08

   
  2008年中德图书情报合作会议于10月13日-10月14日在德国汉诺威举行,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之一,我和中方其他成员一起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在session 2: cluster 2 Retro-Digitisation and Digital Curation阶段做了题为“基于信任工作流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研究”的大会发言,并参与了第二天的专题讨论。 
  本次会议是在上届会议的延续,主要是对前次会议所达成的合作计划中各项工作的进展汇报和对明年合作的建议。我所参加的数字化与长期保存专题有5位报告人,分别是德国gottingen大学Mahnke博士(回溯数字化goobi系统),德国Bavarian州立图书馆的Horstkemper博士(数字化标准和内容方面),我方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张成煜老师(数字视频的采集和保存的研究),我馆的张建勇老师(元数据的处理工作流和实例研究),在第一天的会议中大家分别汇报了一年来各自就去年的合作计划所作的工作。由于人员更换的问题,本年度长期保存工作组没有进行足够的交流,相关进展并没有按照计划发展,所以在会议议程中组委会提出如果明年没有实质性的合作工作和交流将建议取消对该领域的合作资助。而长期保存又是双方非常关注的问题,所以在第二天的分组讨论中,中德中心的德方主任特意全程参加了我们组的讨论,我馆的张晓林馆长在完成他所在小组的讨论后,也积极参与了我们的讨论,讨论中双方不但深入交换了各自国家在长期保存领域的发展现状,还脚踏实地地讨论了可能的合作点,并形成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合作内容,包括: 
   形成本组的mailing list,方便加强交流和联系。 
   交流双方在多媒体长期保存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交流双方国家层面的长期保存政策和机制,与内容提供商的服务协议,可信赖管理的要求等。 
   请德方2位专家对我馆的长期保存示范系统按照德方的可信赖仓储系统规范进行审计并提交审计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