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分享阅读交换快乐——第六届北京换书集分会场(中国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简记

发布时间:2017-02-23

  2016年4月22日、23日,第六届北京换书大集火热开市,圆满封场。

  “北京换书大集”是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提升全民阅读推广效果的重要方式,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举行,已成为北京市著名文化活动品牌。作为2016年度“阅读北京”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北京换书大集”旨在号召广大市民热爱阅读、分享阅读,发挥图书馆推动社会阅读的重要作用,同时“盘活”读者手中藏书,让好书“走”起来。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换书大集分会场的形式参与组织此项活动。在活动正式启动之前,文献服务部就进行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包括宣传、征集图书、收书、甄选、分类等。收书从4月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2、23日开集当天。活动共征集到图书近200册,期刊近80册。收到的书刊中,有畅销的《藏地密码》、《少有人走的路》和《乔布斯传》等,有让一个古籍专业博士生如获至宝的《金石杂项类文物修复》,有让小读者钻进书桌底下立即读起来的全套绘本《植物大战僵尸》,还有2015年全年的《三联生活周刊》……两天的开集时间里,150余位读者参与了换书活动。

  “开卷有益”,当笔者问一位读者为何每年都来换书时,他简单地回答道。有调查说我们的人均年阅读量太少,还有言论说正因为我们平时读书少,所以把读书日过得太具仪式感。无论如何,开卷有益。

换书处

换书处

换书现场

换书现场

小读者

小读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