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塑造新型学科信息专员,促进一线文献情报服务发展

发布时间:2009-11-23

为了推动全院研究所文献情报服务从传统图书馆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化,深化对科研创新的知识支撑能力,作为院文献情报系统面向十二五发展的先期启动能力建设之一,国家科学图书馆启动研究所学科信息专员系列培训,突出先进能力、强调案例教学、贯穿实际操作、对接一线服务。作为这一战略措施的第一步,研究所学科信息专员第一期培训班于20091126日在武汉举办,来自全院的51位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最终有42人完整地参加了培训,并获得了培训证书。

国家科学图书馆学科信息专员系列培训班的目的是要通过培训打造一批在数字网络时代能有效提供个性化、知识化、创新性信息服务的骨干专业人员,逐步达到能系统深入分析、规划和组织研究所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综合科技信息资源集成服务体系,能灵活快速地分析、规划和建设研究所或课题组信息资源集成服务平台,能规划和组织深入系统的信息素质教育活动,能规划和组织研究所知识资产管理和信息政策管理等,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信息环境和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本次培训班重点进行了“研究所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方法与实践”和“面向课题组的专业信息交流平台建设”的培训,主要内容及要求包括:

1)利用文献资源保障效率综合分析方法,尤其是利用用户行为和需求结构分析、科学文献计量分析、竞争对手对比、外部资源效率分析、资源使用统计、用户需求规划、成本效益分析等,针对被培训者所在研究所的实例进行文献信息资源需求分析、文献信息资源保障现状与差距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所级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和保障策略。

2)被培训者通过参加培训,重点学习研究所文献资源需求分析和保障能力评价的方法、工具,并在有关资源建设和学科信息服务专家指导下,初步完成目标研究所信息需求分析,初步进行目标研究所资源保障能力评价分析,掌握基本的需求分析和保障能力评价方法,学会一些基本分析和评价工具的使用,具备针对分析和评价结果的持续规划能力。

3)结合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学习利用开放或公共技术平台来设计、组织构建和维护研究所所级文献信息资源集成服务平台的方法,以及利用开放或公共技术平台来设计、组织构建和维护课题组级文献资源集成服务平台的方法,将所级或课题组级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变成能为科研用户方便利用的服务能力。

本次培训采用“专家结合案例授课→实例分析实习和作业→集体开放交流评价与研讨”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在每个主题培训部分都是先由国家科学图书馆相关方面的专家结合案例就有关方法、工具和系统平台使用进行系统讲授,然后安排学员分组进行上机实习,并在讲课老师和辅导老师指导下完成相应的作业。在培训班结束前,安排了学员作业开放交流研讨。所有小组集中,每个小组分别派代表汇报本组完成的2份作业,大家集体点评,通过开放交流互相学习。

通过培训和实习,学员们基本上了解了开展所级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的基本工作流程,绝大多数学员基本掌握了开展用户需求分析、竞争对手遴选与分析、信息资源保障现状与差距分析、所级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的基本方法和工具,并且在国科图学科馆员和资源建设人员的指导下较完整地完成了实习作业,提出了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研究所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和优化调整方案建议;同时也基本掌握了利用公共技术平台或相关开放软件平台构建面向研究所重点学科领域或课题组的专业集成信息服务平台的方法与技能,在相关信息技术人员和学科馆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相关试验示范平台的构建。在作业开放交流环节,各小组代表都非常自信地展示了本小组的实习成果,并交流了进一步优化完善的思路与想法。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收获很大,确实学到了一些对实际工作有促进作用的方法和技能,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第一小组的学员以大化所燃料电池研究领域为例进行了该领域科研人员的外文科技期刊需求及现实保障缺口分析,最后提出,与该领域需求较相关的20种期刊中有18种目前通过参加中科院的集团采购,已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另外2种通过使用状况分析发现并不具有普遍性,建议通过国科图的文献传递体系予以满足;第4小组则以新疆生态与地理所为例,通过该所重点科研人员的发文分析、引文分析、资源统计分析对该所用户需求及保障情况有了比较清楚的把握,并通过竞争对手分析找出了该所潜在需求资源,并根据该资源目前国内保障情况提出了自主或合作订购的建议。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牛振恒等还结合学习和实习提出了一些有创意的想法,总结出了一些有特色的学习心得与技巧,并在作业开放交流会上与大家做了交流。

国家科学图书馆从面向十二五发展、培养新型学科信息专员的角度,高度关注、系统设计和精心组织所级文献情报人员培训。馆领导直接组织培训设计和课件审议,总分馆多个部门的学科馆员、资源建设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相关业务人员认真设计编制课件,全程参与教学与实习,使这次培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并为以后的系列培训打下了良好基础。参加培训的研究所文献情报人员普遍希望,国家科学图书馆继续组织类似培训,帮助大家掌握更多更高级的服务技能,帮助大家针对科技创新需求开展更深入的服务工作。(国家科学图书馆 业务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