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加强规划部署,推进学科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0-01-25

 

1月8-9日,学科化服务协调工作组在北京总馆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总结2009年学科化服务工作及前期部署的重点任务,讨论2010年需要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会议由孙坦副馆长、钟永恒副馆长主持,张晓林常务副馆长、许平书记出席了部分会议。来自国科图总分馆、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以及7个研究所图书馆的15名协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总分馆学科化服务协调组成员分别就全馆、兰州分馆、成都分馆、武汉分馆及上海中心2009年学科化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并就前期各自所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汇报,包括学科馆员考核到所试点方案、基准服务指南知识服务指南、学科情报产品、学科化服务白皮书、学科馆员工作手册框架、学科馆员培训与能力建设计划等。在对2009年学科化服务工作和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总结的基础上,会议就目前学科信息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来自各个研究所的协调组成员踊跃发言,对如何做好院所协同的学科化服务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很有价值的想法和建议。总馆学科馆员也参加了部分交流研讨活动,畅谈学科化服务的感想、困难和问题,并对2010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张晓林常务副馆长首先充分肯定了学科化服务取得的成绩,指出通过学科化服务四年来的不懈努力,全院一大批所级图书馆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转型也已经开始进行。同时,希望学科化服务要加强从用户角度、体系角度、发展角度来挑战自我。张馆长指出,从用户需求角度来挑战自我,不以自己来限制需要,而以需要来发展自己;从发展角度来挑战自我,不以今天来限制明天,而以明天来规划今天;从体系角度来挑战自我,不以自己的能力来限制发展,而以体系的能力来促进发展。张馆长还介绍了全院文献情报系统十二五规划中的一些思路和想法,并针对学科化服务各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党委书记许平鼓励学科馆员要有大视野,要关注大问题,在夯实普遍服务的基础上,关注研究所重点课题,有组织地进行部署深层次服务。同时,要抓住院所协同这个最关键的环节,并在提高服务效果上下功夫。

最后,孙坦副馆长、钟永恒副馆长做了会议总结,对学科化服务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并确定了相应的责任人和时间节点。

这次会议全面总结2009年及前一段时期的工作,充分讨论了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为2010年学科化服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科化服务协调工作组 1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