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科苑奇葩共赏:第一届优秀科普获奖作品阅读与欣赏推广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1-06-15

6月14日下午,国家科学图书馆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出的首届优秀科普获奖作品阅读与推广系列活动之感悟《酷蚁安特儿历险记—把大象搬进蚂蚁窝》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科学图书馆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共同举办,中国科普研究所、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协办。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中学生等300多人参加了本次阅读与欣赏推广活动。活动由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龚惠玲主持。

“我先问在场同学一个问题,世界上最小的动物是什么……白蚁是蚂蚁吗?”活动一开始,龚惠玲助理便以启发式提问引入了活动主题。在同学们踊跃互动后,获奖作品《酷蚁安特儿历险记—把大象搬进蚂蚁窝》的作者霞子与大家分享了创作这部作品的精彩故事、创作过程及感悟思考,“在了解蚂蚁的世界后,我真的觉得,自己不如蚂蚁,远没有蚂蚁那么无私和伟大。”作家霞子深有感触的说。正是对蚂蚁的这种敬爱,促使霞子不断地阅读各类有关蚂蚁的科普资料,历时一年多的研究和写作,完成了这部优秀的科普作品。在活动中,霞子用图文并茂的PPT,带领同学们走近蚂蚁的神奇世界,了解传奇故事里的真实以及真实故事中的传奇,蚂蚁世界的文明发展和博大精神情怀,以及酷蚁安特儿的成长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中国少儿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王洪涛和该书责任编辑袁建国还讲述了编辑和发行该书背后的一些有趣故事,特别是该书在汶川抗震救灾过程中带给孩子们的力量。大家在酷暑高温下(报告厅空调有故障),浑然不觉度过了2个多小时的快乐时光。

阅读推广活动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居云峰向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赠送了《酷蚁安特儿历险记—把大象搬进蚂蚁窝》20本,同时向国家科学图书馆赠送10本;科普作家霞子也向陈经纶中学和国家科学图书馆赠送了最近出版的科普作品全套。

在活动最后,来自陈经纶中学的几位同学还朗诵了书中的精彩章节,并谈了阅读感受。作者霞子接受了同学们和记者的提问,并为现场读者签名赠书。

配合此次科普推广活动,“化学创造美好生活——2011‘国际化学年’纪念展”也在陈经伦中学同步展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