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国科图与新疆建设兵团“两校一院”联合举办图书馆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1-09-14

国家科学图书馆与新疆建设兵团“两校一院”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图书馆员培训活动于9月6日-9日在新疆石河子大学图书馆成功举行,来自“两校一院”图书馆的32名图书馆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是国家科学图书馆援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提升“两校一院”图书馆员在现代信息环境下的信息服务能力。

培训活动为期4天,培训内容包括数字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与展望、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文献传递服务系统的使用与服务、面向课题(项目)组的专题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的使用、科技查新与科技态势分析服务、科技查新与科技态势分析服务等,在课程设计上更强调实用性和针对性,既有对图书馆整体服务发展趋势和方向的理论内容,又有具体操作方法和技巧性的服务实践技能培训,并且在授课形式上采取了灵活互动的方式,便于更深入交流如何切实作好科研支撑服务。

国家科学图书馆援疆项目自2010年开始以来,在文献提供服务、专题文献检索、项目申报与评审、科技查新、用户需求调研与用户培训等几个方面给予“两校一院”图书馆和兵团科研人员支持,产生了积极反响。此次“两校一院”图书馆员培训活动的举行,标志着国家科学图书馆援疆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它将对提升“两校一院”图书馆员的对图书馆发展的认识,提升他们对数字环境下信息资源保障和利用的能力,提升他们为兵团科技发展提供科技信息咨询和服务的综合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