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研究所学科情报专员(第三期)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1-11-07

10月31日~11月4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科情报专员第三期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来自全院32个研究所的文献情报人员、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室学术秘书等59人参加了培训,最终有43人成绩合格,获得了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的重点是学科领域发展态势分析方法与应用,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方法、技术与基本流程;主题结构分析与研判方法;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报告的基本结构与撰写方法;引文分析法及引文分析工具在学科发展态势分析中的应用;专利分析法及专利分析工具在学科发展态势分析中的应用。结合典型案例,重点讲授了WoS、ESI、TDA、Aureka和专利在线分析平台等分析工具的使用;讲授了如何对用相关分析工具产生的图表,尤其是主题聚类图和关联关系图等进行合理、科学地研判与解读,从而理清学科领域的发展态势,最后撰写出学科领域发展态势分析报告。

本次学科情报专员培训的主讲老师是由国科图科学思想库咨询服务团队的专家担任的;培训实习辅导老师则由具有相关实践工作经验的学科馆员担任。

本次培训仍然采用了“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解析授课—课堂讨论答疑—实习作业—开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尤其强调通过案例解析和现场演示,让参加培训者更好地理解相关工作流程、主要分析方法、关键技术工具及其运用技巧;同时,通过在授课老师和辅导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实际地完成作业,让学习者在实践中体会和熟悉了相关工作流程、方法、技术工具的具体运用。通过培训,绝大部分学员基本掌握了相关方法和技术工具,能够在国科图责任学科馆员的协助下配合研究所科研管理部门的决策需求或重大项目实施开展针对某个学科领域的基本态势分析工作。

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刘细文在培训班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上讲话,并为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