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知识服务的现在与未来”专家论坛在国科图举行

发布时间:2012-02-09

为进一步总结国内外图书馆知识服务的理论研究成果,凝练知识服务的最佳创新实践,提升文献信息行业的知识服务研究水平,推动图书馆知识服务创新发展,近日,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主办“知识服务的现在与未来”专家论坛在国科图举行,来自京津两地13位业界知名学者专家共同交流探讨研究型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策略。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其观点清新,学术视野宽阔,体现出较强的前瞻性和洞察力。专家们集中就以下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①知识服务动因——图书馆转型与重新定义;②知识服务范畴——从概念到战略;③知识服务核心——从模式到机制;④知识服务实践——从案例到应用;⑤知识服务主体——人员素质与人才培养。与会者深入分析了网络时代信息环境、知识获取方式、用户需求发生的变化以及图书馆转型等知识服务产生的背景根源,指出无论当前及今后都需要持续加强知识服务方面的理论研究、支撑工具开发、最佳实践和范例的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借鉴,加强知识服务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重新定义我们的图书馆,重新定位图书馆在知识服务中的作用与价值,强力改造我们的人员队伍,提升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让图书馆的知识服务做得更能够名副其实,为科研教学、为社会做出新的更加有显示度的贡献。

参加论坛的专家包括国科图馆长张晓林、副馆长张志强、孙坦、刘细文、馆长助理张智雄、情报研究部主任冷伏海,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柯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卢小宾、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广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中科院软件 研究所图书馆馆长周津慧。

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研究型图书馆服务模式将走向知识服务的总体方向,必将对国内图书馆界重视并推进知识服务产生重要影响,为促进今后国内知识服务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奠定重要基础。

本次论坛是《图书情报工作》今年新增设的“知识服务大讨论”专栏先导活动。2012年《图书情报工作》还将通过征文形式组织更广范围的知识服务讨论。

《图书情报工作》、《现代图书情报技术》、《中国文献情报》编辑部的全体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