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科院档案馆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03-30

3月20-21日,档案馆召开年度工作会,研究2012年重点工作及推进措施,梳理各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国家科学图书馆张薇副馆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档案馆业务助理李婉月主持。会议分为工作报告和大会讨论两个阶段。

档案馆馆长屠跃明首先作了《十年实现阶段目标协力推进转型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1年主要工作,分析了2011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梳理了2012年工作重点,制定了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措施和实施计划;规划和展望了档案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档案馆在当前环境下实时转型的需求,他指出变化是挡不住的发展趋势,转型是适应变化的创新过程,档案馆必须适应变化,逐步转型成为一个服务型、适应型的档案馆,全面提升档案馆的服务能力。档案业务指导部、档案技术部和档案利用部主管结合档案馆2012年工作任务,分别汇报了本部门工作的年度计划、执行措施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建议。李婉月对当前国内外档案数字化方案扫描情况进行专题介绍。

为提高会议效果,档案馆围绕中心工作提前准备了相关讨论议题,让大家在充分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形成一些有调研、有发挥、有观点、有佐证的可行性建议。因此,经过大家的精心准备,结合上述报告和部门主要工作,档案馆参会人员对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二期档案进馆、档案开放鉴定、档案征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工作开展提出了合理、可行的想法和建议。

最后,张薇馆长发表重要讲话。她对档案馆工作会议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屠跃明的报告内容全面,及时提出了档案馆适应形势变化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各主管的报告议题明确,本次会议不拘形式,大家群策群力,不回避问题,形成共识,达到了会议预期目的。张薇馆长指出,2012年是承上启下之年,是档案馆转型之年,年轻同志更应该主动转型、寻求发展,把握住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发展机遇。同时,张薇馆长还从领导层面、个人成长、档案工作、主要任务、加强学习等方面对档案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她指出,在领导层面,应该从组织结构、组织制度、组织文化等方面认真考虑,促进业务布局、人员构成的合理和优化,形成互补,发展特长。在个人成长方面,每个人对自己都要有所设计,主动学习并追求结果,在做事中主动提升自己,在工作中追求卓越。尤其是在档案馆发展的非常时期,要抓住时机,通过量的积累形成质的飞跃。在档案工作方面,应该转变观念,从源头开展思考,做好档案收集和保管等基础性工作并把握档案工作发展趋势,在工作中要善于前置性的发现问题,明确解决思路并提出应对措施。在工作任务方面,档案馆对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全院档案进馆会议等重点任务应该主动思考,用一个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及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对于档案馆凝聚战略目标、加强工作思考、指导转型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档案馆员工之间、员工与主管领导之间的交流,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档案馆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适应新的环境变化,尽快推动转型发展,提升档案馆的整体服务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