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科情报专员(第四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3-31

3月26~30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科情报专员(第四期)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院各研究所的43名文献情报工作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最终有37名学员成绩合格并获得培训证书。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副馆长刘细文参加了培训班结业仪式,并做了总结讲话。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基于专利文献的技术发展态势分析方法与应用实践,由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的知识产权情报分析团队担任培训主讲任务,总馆学科馆员团队协助做现场实习辅导。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学员基于专利数据分析为科研决策和科技创新提供情报服务的能力。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专利分析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流程、专利分析主要指标体系、专利数据检索、常用专利分析工作及应用技巧等,尤其是结合实例,讲解了DII、美专局专利数据库、欧专局专利数据库、专利在线分析系统、中外专利服务系统、PATENTICS、SOOPAT等数据库检索方法和TDA、TI、专利在线分析系统等专利分析工具的使用。

培训仍然采取了“结合案例解析授课—课堂讨论答疑—学员实习作业—开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重视和强调教与学的互动,直接对接研究所的实际工作需求,突出先进方法与工具使用能力的提升。经过1天半的课堂讲授与讨论答疑,全体参加培训人员分成8个小组,分别针对所选择的专门领域或主题,尝试进行了相关技术发展结构、领先机构、核心技术演变趋势、技术竞争关系、技术研发与保护态势、技术垄断布局与竞争对手等的分析,并在开放交流研讨时段分别派代表汇报了实习成果。通过培训,绝大部分学员基本掌握了基于专利文献的技术发展态势分析工作流程,学会了相关方法和技术工具的使用,能够在技术专家指导下围绕研究所一线需求开展针对某个技术领域的基本态势分析工作。

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张晓林、副馆长刘细文参加了学员们的开放交流研讨,听了学员实习作业的汇报交流,并做了总结讲话。他们肯定了学员的学习成绩与效果,并向学员们再次强调了我们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勉励大家坚定职业信心,持续加强新知识、新方法、新工具的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知识服务能力与水平,提升支撑科研决策与科技创新的效果。最后,张晓林馆长为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