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阅读、传递、分享”——国科图读书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2-04-27

春来正是读书时。四月的北京,桃红柳绿,春意盎然。为配合“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国科图精心策划,推出了以“阅读、传递、分享”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读者献上了一场有关“书”的盛宴。

“物理诺贝尔奖专题”的科普图片展和专题文献展为此次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本期“物理学?诺贝尔奖”科普图片展对111年来部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及其成就做了简单介绍,与读者共享、共勉。展览涉及X射线、量子力学、核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凝聚态物理、超导物理、激光及重大技术发明等几个重要领域。通过专家和获奖的不同领域带领大家走进物理的世界,了解物理学发展的历史长河。

本次专题展的文献资源目录主要来自国家科学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有110位获奖者的403种/480册相关著作入选,包括各种专业著作、会议文献、论文选集以及与作者本人相关介绍等不同类型;除此之外,展览还介绍了JCR基础常识,并根据2011年度期刊文献中JCR影响因子Top50的重要期刊及相应的馆藏资源。

4月22日,一场名为“书籍的装帧及视觉艺术”的精彩讲座让听众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赵健教授担纲主讲的这场讲座也为今年文献服务部主题为“书中自有无限趣”的中国传统文化讲座拉开了序幕。

讲座从古代传统造字的原理入手,以“等”字、“典”字为例,引入中国传统第一个装帧形式:竹简;再以《大藏经》为例,介绍经折装、梵荚装产生的历史背景、特点及缺点。在介绍中国传统装帧形式的同时,赵健教授又讲解了西方羊皮书装帧形式的制作及特点,概括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别:东方文化追求飘逸之美,西方文化讲究阳刚之气。

讲座不仅带领大家重温传统文化的内在之美,而且唤醒人们对东方文化之美的追求。现场还展出我馆收藏的十余种相关珍贵古籍史料,使讲座更为直观生动。讲座结束后,很多读者留下来与赵健教授和我馆的罗琳教授一起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纷纷表示期待下一讲的到来。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的“图书漂流”则把此次系列活动推上了高潮。 图书漂流,是一段文明美丽的奇妙旅程,她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在公共场所,如公园的长凳上,捡获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再将其漂出手,让下一位爱书人阅读,继续一段漂流书香。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这种好书共享方式,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为了让更多的读者都有机会读书,也为了让更多的书被阅读,文献服务部与研究生院团委,研究生院教学资料中心联合推出了“图书漂流”活动。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准备,挑选了1100余册图书,在4月23日当天分别从国科图、研究生院玉泉路校区、研究生院中关村校区三个站点同时启动图书漂流。漂流活动得到读者朋友的热烈响应,大家踊跃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中关村校区前来挑选图书的学生甚至排起了长队。在图书漂流的同时我们还欢迎读者将手中闲置的图书带到图书馆进行读者间的图书交换活动,让大家分享阅读、交换的快乐。一位热心读者从自己家中拿来了12本图书参与互换,让工作人员非常感动。一天下来漂流用书让读者“分享”得所剩无几。

本次国科图与研究生院合作尝试组织的漂流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活动不仅促进了文献资源共享和图书的充分利用,还营造了阅读氛围,培养了大众的阅读习惯。图书漂流活动意义不仅仅在阅读一本书,更重要的是分享快乐。同时,图书漂流也是我们推出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我们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更好的活动让读者参与,让读者分享。

另外,由国科图组织的“我心中的图书馆”征文比赛也落下帷幕。所有获奖选手的参赛文章都在馆内进行张贴,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审,共有11位选手在此次征文比赛中获奖。

“读书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读书月”的主题——“阅读、传递、分享”。此次活动已纳入“首都图书馆联盟”的4月份的系列读书活动当中,吸引了众多来自四面八方来的读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