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科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新增能力及联合目录共建共享培训交流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05-23

为提升全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能力、促进成员馆交流,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于5月15日-18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新增能力及联合目录共建共享培训交流会”,院内有70多个研究所,116名研究所的馆际互借人员和从事编目工作的人员参加。

此次培训交流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增第三方文献机构的资源与服务介绍、著作权保护下文献服务的政策措施、数字时代的联合目录建设和服务、新增文献传递扫描设备及修改软件的使用方法培训。

国科图副馆长刘细文致开幕词,并讲解了著作权保护下文献服务的合理使用问题和图书馆权益,提出要把握好文献传递服务中著作权管理相关政策与措施。其他培训老师主要来自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图书馆、中国地质图书馆、国防科技信息中心、中国标准馆等单位,有全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第三方文献资源获取途径体系的介绍,有社科文献、国防信息、地质信息、标准文献等特色资源介绍和演示,也有国外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情况介绍,还有数字资源知识库建设情况和联合目录知识库的介绍。

在培训期间,学员针对他们感兴趣的资源或者有疑惑的问题与第三方馆的讲解老师进行了即时交流与探讨,会议气氛积极而热烈,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与会同志认为,培训使他们对可利用的第三方馆的资源和服务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加深了对文献传递过程中合理使用的规范要求的理解,熟悉掌握了新配置的多功能一体机设备的使用技术,同时解决了馆际互借员在平时的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为我们今后服务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