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国家科学图书馆与河北省科学院合作组织面向科研一线人员的文献信息服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2-06-04

根据院党组关于加强与地方科学院合作、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促进协同创新的部署,按照院省合作协议中“支持省级科学院共享中科院文献情报服务”的要求,国家科学图书馆进一步落实支持省级科学院共享我院文献情报服务的行动计划。

2012年5月,国科图组织信息系统部、情报研究部、资源建设部等,在分析省科学院科研人员文献信息行为和获取渠道的基础上,构建了“省科学院文献共享集成平台”。5月30日,由国科图刘细文副馆长带队,文献服务部贾苹、郑菲、李壮一行四人到河北省科学院,为省科院科研人员进行了文献信息服务的相关培训。在这次培训中主要对国科图为河北省科院搭建的信息服务集成平台及开通资源和服务的情况、开放获取资源、文献提供服务、查新检索服务、情报服务几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介绍,对省科院科研人员从资源和服务利用方面进行了培训。

在培训正式开始前,河北省科院张德强副院长表示在4月份国科图老师对本院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这次培训可以进一步帮助河北省科学院提升文献情报服务能力,机会难得。参加培训的共有100多名来自河北省科院各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他们非常认真地听取了资源与服务的介绍,并提出一些问题,表现了当地科研人员对新资源与新服务的渴求。培训结束后大家也对我们未来如何开展服务,开通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和希望。

此次培训活动是国家科学图书馆对各省科学院的文献信息服务正式开始的标志。通过这次培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未来服务与培训的方向,之后我们也会根据各省科院研究所的需求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服务,更好地满足他们从资源到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