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产业技术情报》发布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9

  528日上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了《产业技术情报》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继416日后召开的第二期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题是:燃料电池车及车用燃料电池技术,3D打印技术。发布会邀请到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领域专家做了精彩的现场点评。发布会现场观众与点评嘉宾之间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气氛良好。 

   “燃料电池车及车用燃料电池”技术主题分析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节能、无污染的“零排放”新型汽车,被认为今后电动汽车上最理想的驱动电源,日本在此领域技术实力雄厚,一枝独秀;中国在此领域研究起步较晚,企业技术竞争力不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点评专家指出,本期燃料电池车产业技术情报可以让用户从宏观上了解车用燃料电池产业及技术。从企业技术需求的角度看,当前国内外企业面临技术研发困境,大型企业开始摒弃各自为战的方式,采用强强联合方式研发新技术,情报分析与企业技术的贴近将有利于助推企业发展;同时,美国、日本等实力雄厚国家发布的政策仍然引领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3D打印技术”的专利分析指出:美国、日本是3D打印核心专利主要的占有国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3D打印市场;在3D打印技术方面,立体光固化技术发展较为成熟,熔融沉积技术、选择性激光烧结、选择性激光熔融成为未来主要研究方面;材料方面,塑料相关材料的使用在减少,高强度碳纤维材料及金属类材料如钢、铝、钛材料有增长趋势。应用方面,医疗医护是目前3D打印技术主要涉及行业。随后,点评专家向与会观众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最新应用领域和市场,并表示目前3D打印技术市场商业模式尚未成熟,完善市场模式仍需依赖于技术的不断发展。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产业技术情报》发布会是文献情报服务转型的尝试,希望社会公众可以深入了解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产业技术分析服务,认识到产业技术分析的情报。希望到场观众及社会公众能够继续关注《产业技术情报》发布活动。 

  今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将针对当前热门技术编制24期《产业技术情报》,举行12期发布会,有兴趣的用户可通过微信了解发布每期活动主题(微信号:sssti88);参加发布会的用户将会在现场获取当期《产业技术情报》,有进一步需求的用户,可通过现场或在线委托,获取产业技术分析定制服务。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