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知识组织建设与服务——文献中心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知识组织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17-02-15

    针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构建企业内部统一知识网络,实现知识、人、业务系统互联的需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为华为公司提供知识组织咨询服务。目前咨询工作整体效果显著,获得华为公司高度认可与高度赞誉,这是响应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方针政策,促进科技成果面向实际应用和需求转化的一项重大进展。 

   此次合作从16年9月份正式开始,文献中心作为咨询顾问为华为公司提供知识组织解决方案,旨在构建华为公司统一的知识组织体系,为一线作战、机关能力中心等提供不同视角的知识分类、知识发现和分析评价,以实现基于语义的智能化、场景化知识发现、精准知识推送、专家网络、人与知识及作战系统的关联,为奠定下一代智能化语义化知识网络系统的数据建设基础。 

   文献中心高度重视此次合作机会,自获知项目招标信息后即组建起核心团队,对投标方案、竞争优势、项目组织和实施等进行了多次讨论;黄向阳主任指导并参与项目投标方案设计,同时帮助寻找共建伙伴;赵艳作为负责人整体协调和推进投标准备;刘峥、宋文、张建勇、钱力等同事作为核心人员起草投标方案;业务处从投标资质材料准备、投标流程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参与团队在项目投标中充分展示文献中心在知识组织上研究积累与实践经验,在全球的多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赢得此次项目机会。刘峥、宋文、张建勇、钱力通过华为面试,作为顾问人员承担项目任务,其中刘峥作为项目经理负责项目的实施;资源中心和计算中心组织调配多人参与,形成小核心大网络的支撑团队,协助和配合顾问人员保质保量完成交付任务,参与的人员包括纪姗姗、张士男、翟爽、景丽、周毅、黄永文、师洪波、叶志飞、何远彪、李芳、袁国华等。项目实施中,同事们克服连续出差、加班加点、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等困难,调整并建立适应企业的项目管理和运行机制。 

  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推进,文献中心完成了知识组织体系培训、企业知识组织体系优秀实践案例培训、3MS用户调研与系统评估、1个典型业务领域的知识组织解决方案和原型系统开发等任务。此次咨询项目的积极进展与高效成果获得了华为公司的高度认可,华为项目管理能力中心特向文献中心发来感谢信(见下图)。 

  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知识组织解决方案,是文献中心面向全球500强企业知识服务需求、以应用为牵引开展知识组织的重要探索与实践,为文献中心解决面向支持机构提供知识服务与应用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此项工作不仅锤炼了团队团结协助、攻坚克难和勇于创新的能力,也是文献中心知识服务工作走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开端。 

  

团队为华为公司提供服务

团队为华为公司提供服务

团队成员合影

团队成员合影

华为项目管理能力中心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感谢信

华为项目管理能力中心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感谢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