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17年统一自动化及文献传递系统培训暨表彰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4

  11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协办的“2017年统一自动化及文献传递系统培训暨表彰会”在西安顺利召开,来自61个研究所和公共支撑单位的10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文献信息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基于馆藏的流通服务和文献传递仍是当前不可或缺的信息服务方式。本次会议聚焦全院统一自动化系统及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系统,围绕阵地服务内容,综合设置了讲座、研讨、培训与表彰环节,为全院文献情报系统阵地服务下一步发展提供意见建议。 

  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何林致开幕词并表示,图书馆工作为十八大以来科学院优异成果的取得做出了积极贡献,强调了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文献信息服务是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同时,何林书记认为,图书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上世界末到新世纪初的几十年,图书馆服务业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图书馆人要紧跟步伐,担起责任和使命,围绕科研人员的需求,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把文献信息保障服务越做越新、越做越好。 

  会议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院外专家主题报告,由图书馆与知识学习中心执行馆长徐慧芳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上线Aleph系统和Alma系统的具体做法和优秀经验。CALIS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燕分享了她对环境变迁及面临挑战的解读,并介绍了CALIS联合目录现况以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第二部分是院内研究所图书馆代表工作报告,由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学习传播中心主任刘毅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文献信息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田晓阳主持。来自9家单位的10位老师分别做了关于统一自动化系统或文献传递工作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各位老师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同时也对统一自动化系统和文献传递系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演讲和报告后,其余代表也积极发言,共同探讨工作中的问题并交流心得。 

  第三部分是自动化系统和文献传递系统操作培训。文献情报中心路纳新、陈枢舒、张彧、陈佳男以及心理所图书馆馆长卫垌圻就两个系统的实际操作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并耐心解答了各位代表的疑问。 

  第四部分是研讨及表彰环节。与会代表分三组就全院图书馆体系纸本资源保存及数字化、研究所图书馆阵地服务、新环境下专业图书馆服务转型新方向、研究所对图书馆统一自动化系统及文献传递系统的需求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分别做出总结发言。本次会议对过去一年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统一自动化系统与阵地服务方面的优秀榜样进行了表彰,共设十个奖项。何林书记和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江洪逐一向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 

  最后,江洪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她指出随着科研范式进入4.0阶段,图书馆正在经历一系列变革,有挑战但也充满希望。关于如何应对挑战,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图书馆员要保持学习,只有学习才是保持进步的法宝;二是要加强协同,通过院所协同保持相互支持、相互依赖,最终实现共同发展;三是要主动承担责任,图书馆要主动关注科研人员需求、创造新需求。 

  为期两天的会议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 

何林书记致开幕辞

何林书记致开幕辞

与参会代表提问

与参会代表提问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