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培养专业人才 壮大专业力量——第二期开放获取专员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6

  713日至15,第二期开放获取专员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35家重点科研机构和高校图书馆派出的45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围绕国内外关注的开放获取政策制定、措施动向、开放出版转换经济成本评估与权益管理等问题,通过学术报告、案例剖析、实践模拟和专题讨论等多样化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研修班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NSTL”)、长三角高校图书馆联盟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交大图书馆-江苏嘉图”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联合研发中心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开放获取的研究与实践,培养我国开放获取人才。

  2020年成功组织首期开放获取研修班经验的基础上,本次研修班在内容上更加聚焦于国内开放获取的实践与发展,同时密切关注国际开放获取趋势;在形式上设计策划了知识讲授、案例剖析、实践模拟和专题讨论等多个学习环节;在学员报名中采取定向邀请制,确保我国开放获取研究或实践活跃机构均有代表参加,保障了研讨交流效果。

     NSTL主任彭以祺指出,NSTL一直积极推进开放获取工作,已经将开放获取工作列入十四五的发展规划;新时代要充分认识开放获取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开放获取在全球新冠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国相关部门针对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已经制定相关政策并采取多种措施,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已成为科技发展的主流;希望研修班的学员们通过本次学习,能够收获满满、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开放获取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指出,文献资源对大学的影响和意义体现了一个学校的高度和视野,要抓住开放获取带来的机遇,重视开放获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使图书馆在新型学术交流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利用好本次学习机会,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

  来自NSTL、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的16位专家参与研修班授课。他们围绕开放获取政策与开放出版转换实施机制”“我国高校图书馆开放出版转换实践与可持续性”“出版商的开放出版转换方案与实践”“开放存储与预印本的有效实施和可持续运营”“中国开放获取面临的瓶颈与可能突破”五个主题,与学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互动。

  为提高培训实效、增强教学互动,本期研修班特别设计了开放获取应对之道实战模拟环节。结合讲授内容提出供学员研讨的问题和任务要求,学员分组对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并结合所学内容和各自机构的具体情况开展可行性评估、模拟制订开放转换方案和谈判策略。学员们在这一环节展示出强烈的学习热情和探索欲望,各组学员查阅、分析资料,热烈研讨到深夜。结业汇报时各组进行了内容丰富、逻辑缜密、观点鲜明的成果展示,并接受专家团队的点评。本期研修班特授予全体学员国内首批开放获取专员结业证书,以壮大我国开放获取专业人才力量,助力国内开放获取事业持续发展。

  在最后的结业总结环节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主任张晓林研究员首先对本次培训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国开放获取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面对全球开放出版转换形势,我国必须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坚持维护科技大国对全球知识贡献率的优势地位,坚持发挥图书馆在新型知识传播机制中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我国知识获取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呼吁各机构凝聚共识、齐心聚力、团结协作,共同为推进我国开放获取发展而奋进。

  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本期研修班课程内容设计兼顾理论性与实操性。特别是实战模拟的研修形式新颖,在巩固学习内容的同时,有效锻炼了开放获取的相关业务能力,为今后开展开放获取研究与实践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并纷纷要求参加后续的相关培训活动。

  会议主办方充分肯定了培训效果,认为此次研修班的举办既顺应国际趋势,又结合我国国情,形式多样,效果显著,为增进业内的交流了解、加强合作以共同推进我国开放获取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研修班期间,会议承办机构还就我国开放获取的推进措施和其他领域的未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彭以祺主任致辞

彭以祺主任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