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图书馆业务知识与专业能力高端系列讲座“服务科学技术创新的图书馆空间建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02

   2022224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了“图书馆业务知识与专业能力高端系列讲座(第五讲):服务科学技术创新的图书馆空间建设”。本期讲座特别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图书馆长兼首席工程师、国际图联图书馆建筑与设备专委会常委张甲先生做主题报告,文献服务部副主任翁彦琴主持会议,文献中心纪委书记李春旺特别出席本次活动。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和中科知汇视频号同步直播,吸引了近千名业界师生的热情关注和热烈讨论。

  图书馆是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不可缺少的文化教育设施。近年来,全世界图书馆界都在探索推动图书馆从“知识殿堂”到“城市客厅”,从以“书”为主体,向以“知识服务”为主体的转型,希望通过空间的改造调整,更加切合现代读者群体的需求,促进知识流通、创新交流环境,激发社群的活力并培养读者的多元文化素养。 

  

  本期主讲嘉宾 张甲先生 

    

  张甲先生首先回顾了图书馆空间发展的历史,阐述了空间设计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建立作为读者活动社区、服务读者学习习惯的图书馆的建议,并重点介绍了知识探索与创新学习空间、知识驱动和动手能力培养的学习空间这两个图书馆空间建设的方向。为更好地阐释空间设计的理念,张甲先生结合大量的实物、场景图片,列举了佛罗里达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霍普金斯大学等多个图书馆的空间案例,还特别分享了图书馆展厅空间建设和家具选择方面的心得,提出图书馆空间功能布局上要兼具文化馆、展览馆与图书馆等多重空间功能。 

  本期讲座以详实的案例,生动的分析,前沿的视角,深度阐述了图书馆空间改造如何为图书馆事业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发展起到助力与推动作用,并为专业图书馆的服务创新提供了丰富且有益的参考与指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