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文献情报中心发布中国首份女性科研人员生态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2

   近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与爱思唯尔,联合发布《性别视角下的中国科研人员画像》(以下简称《报告》)。作为全球首份以性别视角解读中国科研生态的研究,《报告》的发布弥补了中国科研群体职业生涯画像研究的空白,展现了中国科研界在性别平等之路上取得的成绩。一经发布得到了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等40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报告》立足性别视角分析了16万余名中国科研人员在2005年至2019年间的科研产出,从学术影响、领域特征、科研角色、科研合作、科学基金申请等多个维度分析和展现了中国科研人员的参与度、贡献度和影响力等。
  结论显示,中国科研领域的性别差异逐步弱化,女性科研人员在科研参与度、职场竞争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且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表现尤其出色。报告还发现,女性在科研工作中擅长团队合作,未来应更多承担主导角色。
  《报告》以数据和洞察展现了中国科研界性别平等之路上的坚实脚步,并为国家后续制定相应地促进不同性别科研人员共同发展等性别平衡政策提供定量数据支撑。后续,文献中心将继续运用数据挖掘和情报分析方法,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情报支撑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相关决策的制定与落地。
 
  文献中心计量与评价部主任杨立英研究员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她”论坛上发布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