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科院资源建设工作组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13

   2023年2月13日上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组织召开中科院资源建设工作组2023年度工作会议,重点研讨新时期优化升级院所协同机制,推动中科院科技文献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与服务模式重塑。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的方式召开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出席此次会议,中科院资源建设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文献中心数据资源部副主任李欣主持

  中科院资源建设工作组组长钱2023年全院资源建设工作要点思路的报告。报告分析当前科技文献数据资源面临的风险及挑战,回顾2022年全院资源建设工作成效,提出了2023年工作要点和加强数据资源建设院所协同机制的建议。报告建议,2023年全院数据资源建设工作将着力推进文献资源采购模式重塑、以需求为导向全面开展智慧数据体系建设、以PubScholar公益性学术资源平台为牵引构建多渠道科技文献数据资源合作服务模式、以数据馆员机制为牵引汇聚和盘活数据资产。 

  工作组成员对此次会议召开表示了高度认可,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了解了新时期全院科技文献数据资源建设工作的使命定位和发展目标、任务方向的新要求和新举措;一致认同院资源建设工作组的2023年工作规划。工作组成员结合本所资源建设中的相关经验与痛点问题,在文献资源采购模式变革、资源权益体系谈判主张、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布局、资源与平台服务推广、专业领域特色数据建设、数据资源建设政策制度建设等方面热烈讨论,积极贡献意见与建议。 

  张智雄作会议总结发言,提出新时期全院协同开展科技文献数据资源建设工作的四点意见。一是新时期全院科技文献数据资源建设工作面临复杂的国外科技文献资源供应市场环境、跨行业跨领域的竞争态势非常严峻、科研范式和学术交流体系的发展非常迅猛以及数据资源建设工作任务和形式非常繁重。二是新时期重中之重是落实数据资源建设任务、关键之关键是改变数据资源建设模式、核心之核心是加强院所协同的团队建设。三是要加强数据资源管理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从学科发展和学术成果上促进解决工作问题四是大力加强全院文献情报体系的协同建设。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