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带队开展“黑土粮仓”先导专项文献情报服务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27

  2023724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带队前往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开展“黑土粮仓”先导专项文献情报工作调研,了解专项情报需求,深入推进情报服务支撑工作。文献中心咨询服务部承担“黑土粮仓”先导专项文献情报支撑项目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长春示范区辽河源示范基地调研过程中,细文主任一行重点了解辽河源基地建设规划及示范建设情况,实地考察调研数码农场、覆盖作物控蚀保土技术、粮豆轮作模式等。 

  “黑土粮仓”先导专项调研座谈会上,细文主任与专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专项总工程师、研究员贾仲君以及专项管理人员就专项情报需求进行深入交流。专项组听取文献中心“黑土粮仓”先导专项科技信息与文献情报支撑服务项目实施进展汇报,参会人员就专项科研成果传播、科技人才挖掘、专项成效分析等需求展开热烈讨论。姜明所长建议进一步细化“黑土粮仓”先导专项文献情报服务工作,面向专项“六大任务”“七个示范基地”开展针对性服务,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邀请情报团队深入到示范基地实地调研。细文主任表示服务研究所重大项目和发展战略是文献情报服务重点工作,也是文献情报服务价值的重要体现。文献中心情报服务工作正在向需求牵引、数智驱动的情报模式转型。针对专项需求,下一步将在专项信息监测、人才挖掘等方面,利用多源信息做好综合性分析和全面支撑工作。 

  20229文献中心咨询服务部通过 黑土粮仓先导专项子课题论证,承担黑土粮仓先导专项信息与情报服务》委托任务,针对黑土粮仓先导专项科技信息和情报需求,开展相关领域的信息跟踪和专题情报研究服务。目前已完成《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情报动态》6期,专题研究报告4份,为黑土粮仓先导专项负责人、首席科学家和科研团队提供实质的情报支撑服务,获得专项组充分肯定。


参观辽河源示范基地


调研座谈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