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文献情报中心参与合作研制的《合成化学研究趋势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8-01

  2023年7月28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简称文献中心)参与合作研制的《合成化学研究趋势报告》Synthetic Chemistry Research Trends Report)在杭州“合成化学研讨会”发布。该报告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美国化学文摘社和文献中心合作研制。研讨会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美国化学会(简称ACS)联合举办,西湖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于吉红ACS出版部总裁James Milne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美国化学文摘社副总裁Dennis McCullough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报告发布环节致辞来自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80余名合成化学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发布仪式。 

  Dennis McCullough对三方通力合作完成《合成化学研究趋势报告》表示祝贺,并期待报告能为科学界带来新的视角和思路,帮助研究人员和决策者预测有机合成领域未来的机遇和应用 

  刘细文主任致辞中表示,本次发布的合成化学领域报告是近十年与美国化学文摘社合作开展石墨烯、生物医药领域研究趋势分析基础上参与完成的又一重要成果进一步深化了文献中心美国化学文摘社的合作。 

  研讨会采取报告与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有机合成、催化、光化学与电化学等主题安排了4个主旨报告、5个邀请报告和1个圆桌讨论活动。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工作,系统分析了合成化学的研究现状、热点、难点和发展趋势,并对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展望。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在闭幕词中高度评价了报告发布以及研讨会的讨论成效。 

  文献中心自20224月加入该报告研究团队以来,充分发挥在学科领域文献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对绿色化学、酶催化和光催化三个新兴主题相应的出版物趋势、主题关联以及物质功能等开展分析,为报告的完成提供有力支撑。该报告的核心内容已经以编者按的形式分别发表在ACS旗下的《有机化学快报》(Organic Letters)和《有机化学》(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期刊上。 

  《合成化学研究趋势报告》面向全球开放发布浏览或下载报告全文网址:https://www.cas.org/resources/cas-insights/synthetic-chemistry/nsfc-report 

 

《合成化学研究趋势报告》报告封面 

 

报告合作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