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第四届研究型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学术研讨会在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05

  2023727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的“第届研究型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研讨会(线上)成功召开。会议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和数字学术领域12位专家做主旨报告,吸引了近2700名代表在线参会。会议由文献中心科技管理处处长韩涛、文献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翁彦琴分别主持。 

  会议聚焦数字技术对数字学术活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影响与改变,以及研究型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的最新进展与未来方向等主题开展交流。来自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科研一线专家,图书馆(学)研究与实践专家分别讨论了人工智能在化学、肿瘤诊疗、材料、文史等领域的应用及其对本领域科研工作的影响,探讨了学术图书馆AI生态环境、智慧图书馆建设及开展数字学术服务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图书馆开展数字学术服务、科学数据管理及开放科学服务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报告专家就人工智能深度参与科学研究过程、人工智能对图书馆行业发展的变革与创新、研究型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的最近进展与未来方向等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参会代表表示本次会议紧扣热点,对于把握图书馆服务转型有较大收获和启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