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文化活动

第3届研究生学术沙龙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0-06-26

为丰富研究生学术交流,提供交流沟通平台,由我馆研究生会组织的“第3届研究生学术沙龙交流会”于2010年6月18日在我馆多功能厅举行。

本届学术沙龙围绕“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主题,邀请了三位嘉宾分别做主旨报告。三位嘉宾分别是:2010届情报学硕士毕业生金学慧同学;2010届图书馆学博士毕业生陈仕吉同学;2008级情报学在读博士生吴思竹同学。

首先由金学慧同学分享了她的“硕士论文写作与个人体会”。在报告里,金学慧同学围绕其论文选题和写作过程,从毕业论文选题到开题报告,再到中期汇报、毕业论文答辩,详细展现了毕业论文写作各个环节所需注意的重要事项。并结合个人体会,直观的向大家介绍论文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问题。最后尤其强调了硕士论文必须严谨、逻辑和要有一定程度的创新性。

随后由2010届博士毕业生陈仕吉同学结合博士毕业论文写作过程,谈了他的经历和体会。他将毕业论文写作过程归纳为“苦中带甜”。通过对自己“艰难的选题”的过程介绍,充分展现了博士毕业论文虽辛苦却又不断提高能力的涅槃之路。建议各位同学积极参与中心的课题研究,应进行大量的文献并且反复阅读。鼓励大家通过阅读、思考、再阅读的方式,结合实践工作,最终取得优异的成果。

2008级在读博士吴思竹同学则重点介绍了博士论文开题体会。整个报告包括选题的准备、开题报告写作和开题PPT准备三个部分。鼓励各位同学早下手、多积累、勤动脑、多沟通。并且详尽的介绍了开题报告写作过程中应注意的关键问题,以及如何展现本论文的关键问题等。最后介绍了PPT制作方面的小技巧等。

在三位嘉宾的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与嘉宾们展开充分交流,大家分别向嘉宾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和困惑。针对这些问题,嘉宾们纷纷给予详细解答,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是由我馆研究生会组织,以学生嘉宾为主体的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是博硕士研究生之间充分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迄今已举办三届,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