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文化活动

深度学习英文的要领--沈凡教授到我馆演讲

发布时间:2011-01-05

2010年9月2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学院沈凡教授应我馆业务处和研究生会的邀请,到我馆做题为“深度学习英文的要领---理解美国的社会、教育和文化”的报告,来自我馆的老师和研究生、中科院空间中心的老师和研究生一同听取了沈教授精彩、生动、活泼的演讲。

沈凡教授1982年在兰州大学获得英美文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美国内布拉斯大学美国文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美国马凯大学美国文学博士学位。从1991年起,沈教授在纽约州立大学罗克兰学院任英文副教授,然后转到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学院任英文教授至今。沈教授发表众多英文论文,其中《教室与大文化》被收入20多种美国大学英文教材,他的文学英文专著《一人帮》获得美国图书馆协会会刊颁发的“编辑奖”,该书被美国30多所大学选定为大学英文教科书。在过去19年的教学期间,沈教授获得过多项教学和研究奖,包括2005年获得罗切斯特优秀教师奖,2006年获得全美最佳教师奖等。

在本次讲座中,沈教授首先从美国教育、体育、枪支管理、种族问题、民主问题、宗教习惯以及美国美食等方面做了生动、活泼的介绍,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在美国文化中所蕴含的独特的英文用语和英文习惯,勉励同学们要多关注美国的文化,理解美国人的文化,从美国的文化中发现英文学习的要领。沈教授生动活泼的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深度学习英文的大门。在互动阶段,同学们纷纷的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沈教授交流,例如911后美国政策和法律变化、中国所谓的“美式教育”和美国的区别等,内容涉及广泛,沈教授从专业素养和自身经历出发,给予认真解答,和同学了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