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文化活动

2011年两岸三地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1-09-06

2011年8月30日至9月1日,我馆王莉亚、邢美凤、付鑫金、陶俊、王林、许德山、庞弘燊、宋丹辉、许海云和付苓十位博士生参加了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的2011年两岸三地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生论坛。

来自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博士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分为12场专家报告,以及新兴网络环境下的传统信息服务创新、新兴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分析与处理、新兴信息服务与网络应用研究和科学网络与知识服务四个专题讨论,还包括第17届海峡两岸信息管理发展与策略研讨会的专家报告。

王莉亚、邢美凤和王林为第二专题、庞弘燊为第四专题会议发言人,陶俊和付苓做了会议Poster。

王莉亚的报告题目是《基于信息熵信息整合主题演化研究》,是将信息熵的概念引入到主题演化计量分析中,结合信息熵变化理论给出信息整合主题演化方向的判断标准。

邢美凤的报告题目为《科技文献关键词冗余解决方案研究》,论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相似度计算的科技文献关键词选取算法,用于解决因科技文献中作者选用关键词不规范引起的同一研究主题下关键词冗余问题。

王林的报告题目是《施引关键词与引文交叉共现分析方法及实证研究》,文章指出施引关键词与引文的交叉共现分析(CKC),能够清楚地发现科学领域中的学术流派及研究方向,以及流派中引文间关联的内容,发现在某一主题领域有重要贡献的研究人员。

庞弘燊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多重共现的可视化分析工具设计及其知识发现方法研究》,论文对Morris 交叉图技术进行改进,开发了多重共现的可视化分析工具,并对多重共现的知识发现方法进行了研究,最后对机构-期刊-关键词的样本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

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针对博士生的报告予以精彩点评,并探讨了该专题研究的新方向。

会后,集体参观了中山陵、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与会博士生通过交流与讨论碰撞出了新理念与新方法,增进了友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