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文化活动

情系国科图,梦萦国科大

发布时间:2013-07-29

情系国科图,梦萦国科大

——记2013国家科学图书馆第一届图情档夏令营

                               2012级图书馆学硕士 尤越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夏令营于7月15日至7月19日在京如期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60名优秀大学生在这里度过难忘的夏令营生活,7月的国科图也因此洋溢着青春的色彩。

一、如约夏令营,情系国科图

7月14日一大早,国家科学图书馆研究生会的志愿者们就开始了忙碌的身影。志愿者们负责分发夏令营资料、安排住宿、带领营员参观校园等等,他们挥洒着汗水、奉献着激情,乐此不疲,只为给每一位营员带来最贴心的服务。当晚,夏令营组委会举行了夏令营安全责任说明会,我馆研究生招生管理办公室的张彦秋、张章两位老师做了安全责任说明,强调了夏令营期间的安全纪律要求,解答了我馆的招生政策问题,并最后和每位营员签定了安全责任说明书与诚信协议书。会后,在各班班主任的带动下,营员们做了一番简单地自我介绍,营员间的关系也开始逐渐熟络起来。这一切都不断昭示着这个大家庭的团结与力量,昭示着一场美妙行程的开始。

 

二、交流学习,大咖报告

夏令营活动期间,国家科学图书馆共举行了近20场精彩绝伦的报告会。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也是本次夏令营的营长刘细文老师首先代表夏令营的组织方向全体营员致了欢迎辞。张晓林馆长慷慨激昂地致词,并做了“从图书馆学到发现信息学:信息管理2020”报告说明;曾燕老师就国科图的特色业务展开了介绍……我馆主要业务和科研部门的领导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都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工作范围给广大营员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和讲解。营员们在报告会中聚精会神,一会低头冥思、一会侧耳倾听、一会奋笔疾书,生怕漏听了什么。报告会的结尾还预留了提问环节时,营员们在不断思考中积极提问,对报告的内容、导师的研究方向、国科大的科研生活悉数求教。

三、筑梦科图,参观学习

为了活跃夏令营的气氛,让广大营员在紧张的报告学习之余能够拥有放松身心的机会,本次夏令营在报告学习的间隙穿插了多次外出参观活动。通过对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与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和以及中科院科技传播研究中心的参观学习,强化了营员的科普知识,拓宽了营员视眼。特别是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图书馆,向桂林馆长就中科院所级图书馆工作所做的报告和讲解增进了营员对图情工作不同侧面认识有很多同学表示此行不虚,受益匪浅。

四、挥别夏令营,梦萦国科大

7月19日,为期5天的夏令营活动即将结束了。有诗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赠我情”。情系国科图,梦萦国科大,成为夏令营学员内心中的一个小小的期盼。在这里,我们共同见证了60名营员对梦想的坚持;在这里,营员们感触于图情科研路上的万分激情;在这里,夏令营学员携手并进,启航梦想。

 

尽管此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只会有少数同学能够获得免试推荐进入我馆读研的机会,但即使这样也浇不灭营员们的科图梦,有很多营员表示如果推免失败,她们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朝着国科图迈进。正如夏令营总结大会上营员代表毛天宇所说:“科图给予我们的梦想才刚刚开始!”让我们翘首,共同期盼下一届新生的到来。

(责任编辑:邓玉)

图1 夏令营志愿者.jpg

图2 张晓林馆长致辞.jpg

图3 动物博物馆门前合影.jpg

图4 营员合影.jp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