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

2008年3月29日参观宋庆龄故居的报道(寻访名人故居 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09-09-21

 

寻访名人故居传承革命精神

——第六(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宋庆龄故居

吴霞

 

   2008329,第六(研究生)党支部为结合学习十七大精神,开展了以“寻访名人故居,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参观教育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同学到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宋庆龄故居参观学习。

   位于北京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的宋庆龄故居是一处典型的中国式庭院。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原计划为宋庆龄同志在北京专门修建一座住宅,但她却以国事百废待兴,一再逊谢。最后在周总理的亲自过问下,才借此王府花园,葺旧更新。宋庆龄于1963年迁居于此,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了18年直至1981729溘然长逝。

   在故居,同学们参观了专门开辟出的宋庆龄生平展,并且聆听了讲解员对宋庆龄同志详细而生动的生平介绍。宋庆龄同志1893127诞生在上海一个牧师兼实业家的家庭,从小接受了系统的欧美教育,受到民主主义的洗礼。青年时期,有幸担任了孙中山的助手,并开始了她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在这70年中,她始终为中国的民主事业和人民的解放不懈努力,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她为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搭桥铺路,起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921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建国后,她长期承担了大量的国务活动。然而,宋庆龄虽然身负重任,却带人和蔼可亲,生活朴素,有着极高的人格魅力和亲和力。在宋庆龄病逝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

   除了生平展,同学们还参观了宋庆龄同志平时工作休息的房间,大家都被宋庆龄同志兢兢业业为中国革命奋斗一生的事迹所打动,同时深深地被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宋庆龄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她对待工作的勤恳、对待理想的坚定和对待朋友的真诚都是我们学习的目标。

   这次参观活动使每位在场的同学都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老一辈革命家的机会,亲身体会到了革命家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并且也教育我们要将共产主义理想和现实目标相结合的起来,脚踏实地的做好自身的工作,这样是对祖国和人民的一种回报,也是身为一名党员最根本的条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