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嫦娥二号拉格朗日之旅” 科学对话活动在国家科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09-29

9月25日上午,题为“嫦娥二号拉格朗日之旅”科学对话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国家科学图书馆、国家天文台联合主办,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龚惠玲主持了现场活动,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许平出席并致辞。

嫦娥二号卫星在圆满完成各项探测任务后飞离月球,奔向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深空进行探测,卫星从环绕月球轨道飞往拉格朗日L2点,标志着我国在轨道设计、飞行控制、测控与通信、数据接收等方面的技术有了新的突破,也是中国第一次进行一次发射、执行多个任务、开展多个目标探测的一次全新尝试,实现了世界上首次由月球飞往遥远深空的星际飞行,对中国航天而言,这也是第一次前往如此遥远的宇宙深空,显示出中国深空探测迈向了新的旅程。

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刘晓群、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刘建军、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赤、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数据接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苏彦等四位嘉宾,与400多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各高校天文爱好社的学生、北京市重点中学的科技特长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共同畅谈嫦娥二号“远足拉格朗日”的科学热点,揭秘深空之旅背后的故事,发布了系列最新的嫦娥二号探月图像,并展望了嫦娥二号到达拉格朗日L2点可能的科学产出。

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连过道和讲台上都挤满了热情的听众。广大天文爱好者,特别是来自人大附中、北京35中等重点中学的师生,格外兴奋活跃。他们就科学家是如何接收数据、收集到的海量数据如何进行科学反演、拉格朗日L2点究竟代表什么、下一步深空探测的科学目标怎样实现等问题,与国家天文台的嫦娥专家们进行了深度交流,表现出对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浓厚兴趣和热切关注。

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许平出席科学对话活动在致辞中强调,国家科学图书馆作为一个公共科技平台,把科学文化传播作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联合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学团体和教育系统的各机构,共同开展科学文化传播与科学知识普及事业,把科学传播的具体工作与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传播及实践贯彻,以及对公众科学教育与科学生活的引导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是国家科学图书馆与国家天文台联手推出的第三次科学对话活动,这种形式使科学家走出科研院所大楼,走近公众,零距离交流互动,专家开心,公众也高兴。事实证明是一种经得起效果检验的好模式。希望全社会更多关注科学传播、积极参与科学传播活动,携手推动我国科学传播事业的快速发展

带队参与活动的人大附中副校长王海玲和35中校长朱建民在活动中发表感想,对这种让公众特别是让中学生与科学家亲密接触的科学交流方式,表示高度赞同和热烈欢迎。希望今后类似的传播形式越来越多,让中学生的科技教育内容越来越丰富,从而真正推动科学教育与公民综合素质教育的提高,促进全社会提高科学认知能力和科学发展理念。

《科技日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新浪网、中科院院网等多家媒体对于该活动进行了报道。中国科学院院网视频直播专题链接http://www.cas.cn/spzb1/ceeh/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