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江保护论坛”首场科学对话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启动

发布时间:2011-10-20

10月15日,国家科学图书馆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主办了“长江保护论坛”首场科学对话活动,呼吁社会公众共同关注长江的命运,为保护长江做出努力。对话活动由“中外对话”网站主编、中国首席代表刘鉴强主持,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龚惠玲、TNC长江保护项目官员杨波分别致辞。

在对话活动中,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前局长翁立达结合“长江生态今昔对比”主题与公众互动交流。通过翔实的数据与生动的图片,翁立达系统分析了长江流域概况和长江流域水环境,指出长江天然水质良好,是生产和生活用水的良好水源,也是水生生物生长繁殖的理想生境。但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污染尤其是长江河口区水质污染日趋严重,仅发展势头有所遏制;水库、闸坝等水工程兴建对水生生物生境形成威胁,水体中营养物TN、TP等在过去二十年中增加了近一个数量级——非点源控制——富营养化防治面临严重挑战。我国水资源短缺,长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保护母亲河任重道远。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的发言则围绕“长江面临的三大威胁——我们能为长江水资源保护做什么?”展开,他概述了长江300年来遭受的生态破坏——乱砍滥伐、陡坡开荒、围湖造田,30年来面对的新挑战——水污染、水电过度开发、大规模调水、气候变化,指出长江保护的障碍在于动力不足——源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环境诉讼艰难,需要广泛的公众参与,在当前环境信息公开不断取得进步的基础上,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代表队的环保组织通过在线监测数据网上公布,为消费者和客户企业提供信息,帮助各方做出绿色选择(green choice),倡议消费者利用自己的购买权力影响企业的环境表现,同时呼吁生产企业和零售商绿化其供应链条,并通过公开比对供应商和违规名单,以及企业反馈和政府后续监管记录,实施第三方审核等方式推动环境治理迈向公众深度参与阶段。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人大附中等300余名大中学生、教师和社会公众,主动积极与专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他们重点与专家讨论了“是应该在保护中发展、还是在发展中保护”、“环保部门在长江保护中的角色演变”,以及“保护长江应该从哪做起”、”如何从给我开始”……等系列环保话题,专家与现场听众不断共鸣,社会公众对环保事业的参与热情和思考深度,随着科学传播活动的推广普及而不断提高。新浪网、科学时报、……众多媒体记者也纷纷加入科学对话交流活动并给予了宣传和报道。

主办方还同期推出《生命之美——云南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图片展,以美不胜收、独具匠心的系列图片为社会公众带来视觉盛宴,体验生物多样性和谐共存的美丽世界。

“长江保护论坛”系列科学对话将在11月、12月分别以“重构长江的健康脉动”、“生命之河----长江的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继续推出,将邀请来自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三峡工程集团公司、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与社会公众一起深入探讨长江保护的话题。

 (国家科学图书馆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