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科图“蛟龙探海——深海载人潜水器的设计、试验和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2011-11-01

10月29日上午,题为“蛟龙探海——深海载人潜水器的设计、试验和应用”的科普讲座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国家863重大专项“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朱敏研究员走进“科学人讲坛”,与近100名高校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分享“蛟龙”号研制试验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介绍世界深海探测的激烈竞争,共同展望中国深海载人潜水的美好前景,带领大家走进神秘瑰丽的深海世界。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现代高技术的综合集成,代表着深海高技术领域的最前沿,先进的水声通信和海底微地形地貌探测能力是“蛟龙”号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朱敏研究员的讲座以短片的形式开场,系统介绍了“蛟龙”号的发展历程、开发深海技术的目的意义、深海探测技术、我国深海探测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深海充满诱惑,载人潜水器就是敲开深海之门的钥匙,讲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关心我国深海探测的听众就载人潜水器的悬停定位、声波开发、安全措施等问题,与专家面对面地交流。

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京区党委和国家科学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科学人讲坛”,建立了适合中科院科学传播特点的科学家和公众的交流机制,以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京区研究所、科学家参与科学传播活动,已经有百位科学家和学者走进“科学人讲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构建了一个知识共享、理念互动的科学文化传播重要平台,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欢迎。

(国家科学图书馆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