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科图“天宫一号”科普活动走进八一中学

发布时间:2011-11-01

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办,北京市八一中学协办的走近“天宫一号”科普活动在八一中学礼堂举行,900余位听众济济一堂,聆听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体部顾问、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者奖章获得者张玉涵的精彩演讲,了解“天宫一号”的科学知识,解读科学家团队的科学精神。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龚惠玲主持了现场活动,八一中学党委书记牛震云等代表学校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玉涵研究员首先通过精美的图片简要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的“三步走”战略,载人航天工程目前所处阶段,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任务的意义,及中国科学院在载人航天工程中的贡献,尤其是空间应用系统以及系统在一期和二步一阶段应用任务中取得的科研成果及科学意义。然后通过一个个生动传神的故事、真实具体的发射场景照片等工作照进一步讲述“天宫一号”空间应用系统攻关经历、攻关过程,以及这些经历中难忘的、感人的事件,让大家了解科技攻关的艰辛、科技人员的付出,以及来之不易的科技成果背后所凸显的科技强国理想、科学创新精神……。

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八一中学学生积极与专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奇思妙想、精彩连连,“什么时候我们可以乘坐天宫一号去太空实验站参观?”、“太空实验站能否帮助地球人寻找到新的家园?”,以及“想成为一个航天科学家现在应该做什么准备?”……一个个精彩的问题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对载人航天事业的参与热情和思考深度也不断提高。新浪网、科学时报等众多媒体记者也纷纷加入科学对话交流活动并给予了宣传和报道。

本次科普活动是国家科学图书馆联合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发挥中国科学院资源优势,推动科普活动进校园的一次成功实践,并且与学校对于学生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受到八一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通过馆所联合、校馆联合,使科学家走近校园,科学知识普及到校园、科学文化传播到校园,科学精神弘扬到校园,为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搭建起开放合作、内涵丰富的成长平台,为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做出扎实的贡献。(国家科学图书馆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