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从文化传承中感悟科学与艺术的交融

发布时间:2011-11-08

为促进科学与文化艺术的交融,引导公众提高文化内涵与艺术修养,国科图策划组织了“科学人讲坛”人文系列活动。11月4日,著名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原所长,八十五岁高龄的胡亚东先生作客“科学人讲坛”,与观众畅谈了关于“科学与文化”、“音乐与人生”的深刻感悟。来自京区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周边高校学生及社会各界近100名音乐爱好者、人文关注者慕名前来参与了活动。

中央音乐学院的李晓楠同学首先为大家演奏了两首悠扬绵婉的小提琴曲。在勃拉姆斯那带着厚重而质朴气质的背景音乐中,活动正式开始。馆长助理龚惠玲主持活动,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胡先生不同凡响的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精彩人生,为帮助大家参与互动交流、加深欣赏和理解提供了背景信息。

胡亚东先生是我国第一批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特别关照的科学家、作为著名的高分子化学家,在上世纪50年代首次合成研制出中国第一块氟橡胶,填补了当时国内的空白;作为中国科学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的最高级别官员,曾为中国科学走向世界做出重要贡献。但广泛的爱好兴趣使他不仅在化学领域成绩卓越,在艺术修养方面也卓尔不群,尤其是他痴迷音乐,对西方音乐有深刻领悟和高雅的鉴赏能力,是京城一位颇具名气的专业乐评人,私人收藏CD唱盘几千张,还著书音乐鉴赏佳作《听!听!勃拉姆斯》。论及“科学与文化”这个主题,他不仅梳理了科学和文化发展的历史,也梳理了人类思想发展进程,并结合当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强调要科学、理性、自由地发展文化。他认为,文学艺术、科学都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是一切当中最基础的,而科学又是文化当中最基础的,文化的发展对于社会的推动作用,是极为重要的。虽然现在经济发展迅速,但是思想层面还差得比较远。他特别重视启蒙的作用,认为我们今天仍然需要一种启蒙的思想、启蒙的作用。知识分子尤其应该在社会转型中表现独立思维和思考能力,发挥知识理性的光辉和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

谈及音乐艺术时,胡先生梳理了西方音乐的发展脉络和人类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如数家珍般地列举了西方古典音乐每个时代的风格特点、经典名家及其作品特色。他不仅向大家介绍音乐欣赏入门途径,而且剖析了音乐与时代、与人生的关系。认为人类喜欢音乐是共性,喜欢什么,人各不同。不同时代具有不同风格也有不同的审美。音乐可以净化心灵,应该作为人的情感孕育和一种思想的修养。音乐和文化一样是传承的,也是变化和发展的。用西方古典音乐对比当代流行音乐,他十分坦然面对二者的不同和差异,认为流行音乐之所以被追捧,自有其道理。谈到作曲时,他还风趣地说:音乐的规律是很多的,也很复杂,比我研究的化学还复杂。

随后,在场听众还与胡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国科图党委书记兼副馆长许平赶到活动现场,对胡先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她强调,国科图举办“科学人讲坛”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其宗旨就是要创造一个平台,引导公众追求一种崇高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境界,从而提高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许书记表示国科图愿意成为弘扬中国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阵地,不断地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服务社会公众,同时也鼓励大家欣赏自己的爱好,保持自己的追求和理想,为国科图建言献策,共同打造文化品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