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现代化报告》俄文版问世

发布时间:2011-11-21

近日,《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2001-2010》俄文版在莫斯科出版,这是该书的第三种语言版本。它由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拉宾(N. Lapin)教授组织翻译,由俄罗斯世界出版社出版。据俄方学者介绍,他们将把俄文版报告送给俄罗斯政府部门参考。

现代化既是我国的国家目标,也是世界科学的前沿课题。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得到我国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国现代化报告2001》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中国现代化报告2002》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2002年6月,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中国现代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稳定的经费支持。

迄今,《报告》已连续出版11本,共约800多万字,发行8万多册,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反响。2010年,《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2001-2010》英文版问世,更加引起了该领域国外学者的关注,美国、西欧和俄罗斯的学者都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过去几年里,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匈牙利等国学者先后来访,30多位国际学者表示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

2011年,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荣誉教授图亚江(E. Tiryakian)说:《报告》代表该领域的世界前沿(原文:It is comprehensive in its coverage and undoubtedly represents the state-of-the-art in this broad field)。国际社会学前主席、意大利米兰大学政治科学与社会学系马蒂内里(A. Martinelli)教授2011年访问中心,充分肯定《报告》采用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他说这种方法才能更好地推动现代化研究。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拉宾(N. Lapin)院士说,《报告》对于俄罗斯现代化有极大意义(原文:This report is of great interest to researchers and professionals in managing processes of modernization of the Russian society)。

此外,波兰Kozminki大学社会学系W.Morawski教授、罗马尼亚Babes-Bolyai大学人口研究中心I.Bolovan教授等表示,他们将在课堂上采用《报告》(原文:I will use it at my classes)。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