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电子资源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2-05-07

为集中解答和解决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在电子资源建设中关注的问题,持续有效提升全院文献情报系统电子资源保障和服务能力,4月25日-28日,国家科学图书馆在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电子资源培训会。来自中科院74个研究院所和国科图的负责人、信息服务、学科馆员与资源建设人员,以及IR管理与工作人员等124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为“需求评价与资源保障效果评估”。培训内容和方式的选择和设计上紧密围绕用户关心的资源和问题,对用户重点关注的资源供应商优先提供培训,用户重点关心的资源和问题优先安排交流、解答,同时突破了以往只对已购买的数据库安排培训的做法,安排了对院内研究所已有普遍关注但尚未实现引进的新型电子资源的讲解、交流和咨询。

国科图副馆长孙坦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中科院“十二五”科研创新对文献情报系统提出的要求和挑战,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全院文献情报系统电子资源保障工作的定位——夯实基础、横向扩展、纵向深化,指出此次培训即是“夯实基础”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同时他呼吁供应商客观评估国内及我院科研用户的真实需求和使用习惯,呼吁供应商同图书馆共同寻求符合用户利益、符合供应商和图书馆合法权益的合作模式,促进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的传播交流。

培训会包括10个主会场报告和18场专题培训,内容涉及电子图书的发展和利用趋势、满足科研个性化需求的途径、新型出版技术和出版形式、出版内容整合开放和增值服务、开放出版、学/协会电子资源特点和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分会场专题培训则主要围绕电子资源产品的新功能、新内容、新服务进行详细介绍、演示、咨询、交流。来自Springer、Thomson Reuters、Elsevier、John Wiley、ProQuest、Taylor&Francis、iGroup、IHS、清华同方等23家国内外数据库提供商、代理服务商,针对与研究所关心的电子资源供应政策、服务模式、发展趋势等重点问题进行现场培训与咨询交流。

通过面对面的充分沟通,增强了研究所人员对电子资源有关发展趋势的系统了解,切实解答或解决了一批目前研究所电子资源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供应商对中科院电子资源引进和使用服务方面的需求有了深入了解,对科研一线保障效能的进一步提升产生积极影响。培训活动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满意率达90%以上。

此次培训会专门建立了信息发布网站http://etraining2012.las.ac.cn,有关会议通知、议程、培训资料以及会议照片等,均可以通过该网站浏览和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