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对话纳米科技——2012年国家科学图书馆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2-05-23

春去夏来,阳光明媚,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5月19日,国家科学图书馆推出了2012年“公众科学日”系列主题活动,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许平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致辞,馆长助理龚惠玲主持,近300位大中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向往的智慧驿站、科学殿堂,参与科学对话、专题展览等活动。

上午,题为《对话纳米科技》的科学对话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管理部副主任任红轩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谭宗颖研究员,与听众就有关纳米科技的主题现场对话交流,两位都是我国纳米科学界造诣精深的专家、学者,他们带领大家一起探索纳米王国的科学奥秘,领略纳米世界的奇光异彩,共瞻纳米科学的璀璨未来。对话中专家通过图片科学图解纳米、纳米科技的概念,阐述纳米科技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综合学科,研究的内容涉及现代科技的广阔领域,纳米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安全产生的重大影响,纳米科技已被公认是最重要、发展最快的前沿领域之一。在谈到我国纳米科技的发展现状,专家通过引用大量数据告诉我们,中国是国际上率先开展纳米科技研究的国家,经过20多年的努力,纳米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我国纳米科技论文发表、引用频次和专利申请、授权已位居世界前列,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纳米科技产业方兴未艾。专家的讲解引发了现场听众对纳米科技的极大兴趣,对话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听众就如何实现纳米电梯送人上天的假想、纳米材料的耐磨特性、纳米技术的军事应用以及未来纳米科技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专家现场对话交流。

对话活动结束后,听众参观了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展出的“中国现代化研究十年成果展—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与战略机遇”、“物理学诺贝尔奖图片展”、“郭曰方书画展”等展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