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代表团成功出访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2-06-19

5月28日—6月7日,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何传启研究员等三人通过院级协议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社会信息研究所、远东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和圣彼得堡大学哲学系等5家单位,先后作了9个专题报告,参加了两个专题学术座谈会和两个国际研讨会,包括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的“文明与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和俄罗斯科学院社会信息研究所举办的“俄罗斯的地区:现代化的原理和方法”国际研讨会。

在“文明与现代化”国际研讨会上,何传启研究员等做了6个专题报告,内容涉及现代化科学、世界现代化、中国现代化、地区现代化、文明与现代化、科技与现代化、现代化的文献计量学分析等。俄罗斯学者做了14个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全球化与现代化、现代化评价和地区现代化等。中俄双方学者对对方的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1)《中国现代化报告》中的“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及其评价方法被俄罗斯学者接受并首次应用于俄罗斯的现代化研究。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哲学研究所社会和文化变迁研究中心主任拉宾(N. Lapin)教授的研究团队借鉴《中国现代化报告》中的“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及其评价方法,对俄罗斯的现代化进程进行了评价,并绘制了“俄罗斯现代化进程地区分布图”。会上,他们集中展示了相关成果,并听取了何传启研究员的意见和建议。拉宾教授表示,他们的研究团队将继续以“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为基础,结合俄罗斯具体国情进行国家层面和地区层面的研究。

(2)何传启研究员与拉宾(Lapin)教授共同签署了“文明与现代化”研讨会的备忘录,在对会议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双方将分别以俄文和英文形式出版会议论文集。

(3)何传启研究员与拉宾(Lapin)教授共同签署了继续开展合作的书面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双方学术成果的互通和学者的经常性互访等。

此次出访,扩大了中国科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在现代化研究领域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根据拉宾教授的研究结果,2010年俄罗斯大约有19个地区已经进入第二次现代化阶段,64个地区仍处于第一次现代化。俄罗斯经济正在经历从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其地区发展不平衡。俄罗斯现代化和经济转型的经验和教训对我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两国学者开展现代化研究方面的合作有很好的前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