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下一次绿色革命&我们的角色”讲座聚焦我国水稻增产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2-07-05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储成才研究员应邀做客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人讲坛”,做了一场题为“下一次绿色革命&我们的角色”的精彩讲座,来自高校、社区等社会各界观众参与了此次活动。

储教授的讲座虽然是科学讲座,但却不拘泥于科学话题,甚至带有丰富的人文色彩。他首先阐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从小学到博士后,经历了理想、价值观的转变与升华。他怀着一份赤子情怀,放弃在德国的优厚待遇回国做科研,为的只是老父亲的一句话:“你是学植物的,你读了23年书你能为农民做点什么?”没有修辞华丽的语言,但却使在场观众对眼前这位科学家以及那位具有质朴而有崇高情操的农民父亲肃然起敬。

储教授在讲座中阐述,如何用占世界6%的耕地面积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一直面临的问题,尤其到目前,干旱等自然灾害以及过量施肥导致土质下降和国际竞争加剧等问题都严重影响中国粮食产量增长,基于此,张启发院士曾提出了“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第二次绿色革命的口号。储教授通过PPT演示了一系列由他的实验室研发的使水稻增产的研究成果——秀水114及134等,介绍了水稻产量的影响因素,并详细阐述了研发到推广整个过程的技术路线等关键问题。此外,储教授还不忘在讲座上对在自己实验室曾经工作的人员们表示感谢,并引以自豪地介绍自己女儿在学业上取得的成绩。

在互动环节,储教授就大家关心的转基因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科学层面做了详细的解答。最后,他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诚恳地为在座年轻人提了六点成才建议:用心学习、培养兴趣、设定目标、坚持执行、推销自己和培养良好环境,他风趣地说,如果把这几点都做好还没成功就来找我!

储成才教授在讲座中不仅普及科学知识,而且在文化、人生哲学等各个层面都做了深刻的剖析和总结,身体力行地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文化和科学精神,也践行着科学人的宗旨和使命。

科学人讲坛今后将更多邀请科研一线科学家,传播最新科学研究前沿进展,让公众更多关注和参与关于科学文化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