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2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2-09-29

 

经中国科学院出版委员会批准,上报新闻出版总署审批并列入《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2012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于9月15—21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举办。

2012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为期6天,共计56个学时,来自院内外64个科技期刊编辑部的共7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其中中科院系统43人,院外单位34人。经实际培训并考核合格获得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主编岗位证书的有72人。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科学院、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和科技期刊界的18位领导和专家担任此次主编班的主讲教师。培训班主要采取课堂讲授、互动交流和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巡视员、中科院副秘书长兼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司长余昌祥等多位领导和专家,讲授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进展与科技期刊发展、营造良好的编辑出版人才发展环境、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科学研究形态转型与科技期刊发展趋势等多方面的内容。主编班教学期间,研究会还组织学员前往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考察学习,进一步促进了理论学习与案例教学的有效结合。

“2012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紧密围绕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服务支撑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发展战略,力图从整体上提高我院和我国科技期刊编辑队伍的水平和素质,为我国科技期刊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乃至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创新跨越和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发言表示,此次培训班做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前瞻性和规范性并举,指导性与实用性并重,老师知人善教,学员虚心求学,互动交流,教学相长,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又积累了实战经验,使实际工作中的许多疑问得以解决,同时也交到了很多同行朋友,与高层次的授课专家建立了联系,为今后的深入学习和交流奠定了基础,学员普遍感到收获颇丰。科技期刊主编培训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授课老师和学员们的普遍肯定。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出版委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