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10-22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研讨会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召开,院办公厅赵彦副主任、国家科学图书馆张薇副馆长出席了会议。沈阳分院及金属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大化所和长春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昆明植物所、过程所等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工作试点单位的综合档案室主管部门领导及档案人员、办公厅文档处、院档案馆的有关人员共3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档案馆潘亚男馆长主持。

赵彦副主任指出,档案工作是科研创新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档案数字化工作是未来档案工作的重要抓手,办公厅将更好地履行对全院档案工作宏观管理的职能,在档案工作的资源配置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时,他希望通过会议研讨,使试点工作更有成效,为全院整体推进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做一些探索性的工作。

张薇副馆长指出,本次会议开启了全院档案工作由实体管理向数字资源建设和信息化管理的新纪元,在落实全院档案工作“十二五”规划重点任务和探索二期进馆档案工作新机制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试点单位应充分领会院对二期档案进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要求,了解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内容和标准。她也希望通过会议征求试点单位的意见,为制定全院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工作方案、管理办法和业务标准等方面提供参考。

会上,各试点单位报告了本单位二期进馆档案鉴定、整理和清(解)密工作的进展情况,及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初步方案。院档案馆有关人员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一期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的基本情况、工作流程和业务标准,并讲解了馆藏档案前整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与会人员还到院档案馆一期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工作现场进行了观摩,进一步了解了档案数字化的工作流程和具体内容。

会议最后,各试点单位就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的工作机制、管理模式、组织保障和业务标准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大家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二期进馆档案数字化试点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