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科图召开馆务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2-11-22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11月21日上午,国科图以视频的方式召开全馆馆务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张晓林馆长主持了会议。党委书记何林传达了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学习传达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会议的主要内容。张晓林馆长和何林书记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国科图馆务会议成员、各分馆党委书记、全馆馆长助理、各分馆副馆长参加了会议。

何林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再一次向世人清晰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使命目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自信、坚定和开拓,振奋了党心,鼓舞了民心,为中华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确立了行动纲领,指明了前进方向。

他谈到在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中,有几点印象极为深刻,一是报告指出“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明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体系、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从而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定,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二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也标志着党治国理政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同时,更是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三是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并向全党发出警示:如果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说明党中央在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的同时,丝毫不回避党在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方面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四是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个表述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更代表了全国人民对我国科技界的要求和殷切期望。

就如何结合国科图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何林书记强调指出: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我们而言,就是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个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积极动员和号召全馆同志认真学好十八大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党性。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教育,坚定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形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强大精神动力。

同时,中国科学院的党建工作还应体现科研机构的特点,与科研机构的主流业务紧密结合。我们应该反复倡导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深厚的学术功底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创新价值观,弘扬敢于向世界难题挑战的勇气以及百折不挠、“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坚韧斗志和顽强毅力,宣传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学风,营造交叉融合、协力攻关的氛围。总之,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使党员在科技创新中始终保持先进性,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和骨干;使党组织在创新实践中永远充满朝气和活力,通过调动并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为科技事业不断增添前进的动力。

国科图在我院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着支撑保障作用,为科技决策、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信息和知识服务。在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国科图在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手段等诸方面正经历着深刻变革,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并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深化对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努力将国科图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文献情报服务机构,为各研究所实现“一三五”战略规划,为我院完成使命、实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张晓林馆长在谈到学习十八大报告中体会最深的有两点,一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的核心思想具体体现在十六个字“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这十六个字是一直以来我党坚持的精神和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回答这个阶段大家的疑虑,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使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二是11月15日,新产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的三种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责任和对党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这对于我党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白春礼院长的讲话使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中科院在未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中所应发挥的作用和应有的地位。

张晓林馆长就全馆如何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国科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保障科研发展的要求,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第二、要深入推进“一三五”发展规划,要加大以重大产出为导向,将学习效果真正落实到实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个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全馆各级领导、各部门要结合业务发展实际,按照学习要求,认真组织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活动和各项业务能力学习培训活动。要将学习的效果充分实在地体现在业务工作的提升上。第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要加强骨干人员的突破能力,全体职工的学习能力和青年职工的研究组织策划能力的学习培训工作。要加强作风建设,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果,保障全院科研发展需要。第四、要开展面向“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前期调研。面对知识服务能力的重大变化,全馆同志要从需求看变化,思未来。要积极思考和布局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前沿项目。第五、总分馆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情况及时向国科图党委和分院党组汇报,并在全馆宣传平台上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


附件下载: